Friday, December 21, 2012

重生。雜文















其實我不喜歡說關於末日的事。
剛開始時並沒有任何特別的感覺,
只是在媒體的渲染之下,
突然讓人有一種抗拒的感覺。
呃,媒體為何要不斷的報導關於末日的事啊?
是因為讀者想看?還是這絕對沒錯的事實?
新聞學裡是教我們不可引起社會恐慌,
但這應該只是課本裡說的事啦!人總是這麼說,不是嗎?

既然末日沒發生(就當作是對地球人的一個警戒),
那麼地球人們也許該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反省反省吧。
當作這是一個重生。
卸下過去的罪、過去的錯、過去的種種,
彷彿剛被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時一樣,
什麼也沒帶。一切,重新來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昨天在書店裡看了一本書(只來得及看完一章),
書名是『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原著是一本英文書。
雖然書本跟網路上說的一樣,排版好怪,字好小,
但內容實在是可以看看的。
嗯,這是一本可以讓讀者思考的書。

對我來說,書本是否讓我們得到知識是其次,
最重要的,一本能激發讀者去思考的書才棒!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讓我們得到知識的都不是好書,
只是在我個人來說,可得到知識的書都是教科書類,
或許是一些理論,一些學者的研究與報告,
當然我們需要讀過了這些書(我稱之為 “磚頭書” ,
除了外表厚厚的有點像以外,也因為它就像是磚頭,
讓我們一塊一塊的堆疊才能砌成一座知識庫堡)
才能更有架構的去思考更多的問題。
許多問題都可以是多個面向的,
也因為這樣我們才需要更多的知識來多面向思考它。

另一個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或許是自己也很喜歡思考跟 ‘人’ 有關的問題吧。
只是有點不同是的書本裡說的是人與動物的關係。
(哪天把書本看完了再寫寫讀後感好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啊,最近還有在看另外一本書,
是『虎媽的戰歌』。
這算是一本親子教育的書吧!
作者是一名在美國長大的中國媽媽,
而她對兩個女兒的教育方式也是使用了中式教育。
雖然有些時候覺得這些中式教育有點可怕,
但卻發現自己確確實實的認同了這樣的教育方式。
或許我本來就不是受西方教育長大的小孩,
小時候無論是乘法表還是默寫、成語都是用背的,
無論老師講什麼,給什麼筆記,統統背起來就是了。
直到今天還是延續著 ‘背’ 的精神。
除了這樣,應該就是還有那必贏的心態吧 xDDD
只是這樣的心態在經歷過數次的失敗後已經快被消磨完了~
還有的就是真的還蠻聽話的吧!
呵呵,自認是一個還蠻聽話的孩子,
而且還是一個會自我內疚的孩子 >////<
好多時候知道自己做錯了,在還沒被懲罰之前,
心裡就已經內疚得快死掉了.... ...
呵呵,這樣的狀況還一直維持到今時今日呢!
算是優點吧,我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