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8, 2011

看學弟妹的 MV ~


以上這支《候鳥》是我目前來說最喜歡的一支 MV。
雖然不是很完美,不過還是很美啦~
我指的是構圖和顏色。
雖然構圖沒有驚喜,不過以學生作品來說算是OK啦。
以下這支也是來自同一個製作團隊的作品:


《顯微鏡下的愛情》的許多方面都比《候鳥》成熟。
個人比較喜歡後面比較搖滾那段。
剪接方面成熟多了。
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候鳥》的色調。


我之所以 share 以上這支 MV 是因為我覺得它的的顏色弄的蠻好看的。
看起來是 HD ,是嗎?


以上這支 MV 拍得不錯。
至少不那麼一般。
以美術方面來說,
是還不錯啦~
妝化得還不錯...
不過我覺得有點不合歌詞的 feel。
以前也是有人拍過這首歌的 MV,
結果也是... 這樣咯~
嗯嗯,
個人覺得這支 MV 還蠻日系的。
以視覺效果來說,整體是OK的。
以下是陳綺貞的原裝 MV :



總結:
整體來說,跟過往一樣,不錯的MV沒有很多,很多都只是在玩鏡頭。某些鏡頭(和運鏡)是不錯啦,不過就是沒有新意。其實都是多數 MV 在用的。所以對於講究新意的人來說是有點失望的。不過我覺得美術方面很多人都做得不錯啦。雖然不是一整支 MV 的美術都做得不錯,不過有點好奇的是,美術指導不就通常只有一兩個人負責的嗎?怎麼整支 MV 的美術水準確不一致?還有鏡頭也一樣。我看了一支《氣球》(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fslXzpeR4&feature=related),前面氣球飄上天空那個構圖還不錯的,可是整支 MV 就只有那個構圖是不錯而已。還有還有,怎麼 MV 一直在重複畫面啊?是不夠畫面了? 還是導演不知道要塞什麼畫面進去?
我個人認為, MV 是應該拍得唯美,還有最重要的是,要拍出歌詞與旋律的感覺。
MV 最講求的就是 feel,沒 feel 的 MV 很難讓人有耐心把它看完。其實很多 MV 就是犯了同樣的問題,就是很 “短片” 。其實 MV 不必做得太 “短片” 吧 ? 那樣會讓看 MV 的人轉移專注力,注意劇情而忽略了歌曲。
另外,有時候也發現,有些 MV 導演都只一味的跟著歌詞走。其實不需要整支 MV 都跟著歌詞走吧?比如說,歌詞唱到黃花,馬上就出現一朵黃色小花,有點 “呃?” 的感覺。
我覺得《躺在你的衣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以陳綺貞的原裝 MV 來說,裡面所出現的場景/道具都有個別意義。(詳細不多寫,很多人都提出來了)。這就是導演要表達的。以歌曲的意思多表達的。
我覺得 MV 不要做得太表面。就是說,其實可以做的比較有深度一點。可以使用隱喻,配合合適的運鏡與色調,那樣就應該很不錯啦! 不過最重要的,畫面可以比較多元化些,盡量不要使用同樣的畫面,就算劇情需要重複畫面/場景,也盡量拿不同的角度啦~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如有得罪之處,敬請原諒。

No comments: